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1610篇

个人描述

梦想是做一辈子的游戏设计,前5年执着于实现和制作,后5年开始每天探讨游戏设计哲理,人生哲理。如今,下定决心,有生之年,多做几款又好玩又畅销的游戏!

什么是景观设计?

2007-01-16 10:26 阅读(?)评论(0)

    景观(Landscape),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中国都是一个美丽而难以说清的概念。地理学家把景观作为一个科学名词,定义为一种地表景象,或综合自然地理区,或是一种类型单位的通称,如城市景观、森林景观等(辞海1995);艺术家把景观作为表现与再现的对象,等同与风景;建筑师则把景观作为建筑物的配景或背景;生态学家把景观定义为生态系统或生态系统的系统(如Naveh, 1984, Forman, 1995);旅游学家把景观当作资源;而更常见的是景观被城市美化运动者和开发商等同于城市的街景立面,霓虹灯,园林绿化和小品。而一个更文学和宽泛的定义则?quot;能用一个画面来展示,能在某一视点上可以全览的景象(Webster's英语大词典,1996)。)尤其是自然景象。但哪怕是同一景象,对不同的人也会有很不同的理解,正如Meinig所说"同一景象的十个版本"(1976 )。

  所谓景观,它与规划,园林,生态,地理等多种学科交叉,融合,在不同的学科中具有不同的意义. 若是从规划及建筑设计角度出发,我们所接触的"景观设计"(又叫做景观建筑学)是指在建筑设计或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对周围环境要素的整体考虑和设计,包括自然要素和人工要素,使得建筑(群)与自然环境产生呼应关系,使其使用更方便,更舒适,提高其整体的艺术价值,.,关注人的使用,即与作为自然和社会混合物的人与周边环境的关系该词所包含的内涵和其背后所传达的人类审美态度,却经历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第一个变化来源于文艺复兴时期对乡村土地的贪欲,即景观作为城市的延伸;其二则来源于工业革命中后期对城市的恐惧和憎恶,即景观作为对工业城市的对抗。

  同时,景观作为视觉审美的对象,在空间上与人物我分离,景观所指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对土地、人对城市的态度,也反映了人的理想和欲望。景观作为生活其中的栖息地,是体验的空间,人在空间中的定位和对场所的认同,使景观与人物我一体。景观作为系统,物我彻底分离,使景观成为科学客观的解读对象。景观作为符号,是人类历史与理想,人与自然、人与人相互作用与关系在大地上的烙印。因而,景观对城市的态度,也反映了人的理想和欲望。景观作为生活其中的栖息地,是体验的空间,人在空间中的定位和对场所的认同,使景观与人物我一景观作为系统,物我彻底分离,使景观成为科学客观的解读对象。景观作为符号,是人类历史与理想,人与自然、人与人相互作用与关系在大地上的烙印。因而,景观是审美的、景观是体验的、景观是科学的、景观是有含义的。

   任何与生态过程相协调,尽量使其对环境的破坏影响达到最小的设计形式都称为生态设计。景观与城市的生态设计反映了人类的一个新的梦想,一种新的美学观和价值观:人与自然的真正的合作与友爱的关系。景观作为城市的景象,是一种外在在人眼中的景象,景观也可以作为城市的延伸和附属,而对于现代的都市人来说,景观是一种城市的逃避。景观也越来越成为人的一种内在的体验,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表现。现在景观开始趋向于景观的设计与创造,实际上也就是造城市、造建筑的城市。景观的各元素之间不在仅仅是各元素之间的意义,更多的表现了城市与历史,城市与人,城市与自然之间的联系,景观表现的是这些元素所组成的一本书。人类生活在城市中,但人类对自然的依恋没有改变,Jackson说"景观是人们有意识创造的、推进或阻碍自然过程的空间",是人类对自然的态度的表现。

  因此,景观这一看似简单的概念,却有非常广泛而深刻的内涵。它包含视觉景象的含义,但远远不只是建筑物的配景或背景、广场、街景、园林绿化,从城市到牧野,它都寄托了人类的理想和追求,现今中国城市美化运动本身反映了一个特定社会发展阶段的意识形态。

  最后修改于 2008-05-03 07: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